今天是:
咨询电话:0411-62511060
0411-62511061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传媒学院——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20:38 点击数:

一、院系概况

传媒学院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共设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三个专业。新闻学专业是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首批创建的专业之一。历经十余年发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增强师资力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专业优势和特色。

传媒学院立足于当今时代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以扎实理论为根基,以过硬本领为支撑,对接当今媒介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和大环境,培养具有融媒体思维、掌握新媒体技术、懂得传统媒体传播规律和优势的优秀人才,让学生站在互联网“连接一切”的时代,掌握先进技术,拥有与时俱进的新闻工作和宣传工作的思维和技能,从而能够在新闻传播领域、舆论宣传领域、新媒体运营领域以及智能办公领域等诸多领域中释放出他们的力量。

二、师资力量

传媒学院逐步建立起一支实力雄厚、充满朝气的师资队伍,共有专兼职教师30余名,其中多名教师具有教授、副教授或高级职称。多专业的教育背景,构成了传媒学院教师多学科、复合型的知识结构。传媒学院教师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和一般课题、辽宁省社科基金、辽宁省社科联、教育厅、大连市等10余项科研课题项目。

文然

传媒学院院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教育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奖审核委员、辽宁省广播电视协会副主席、辽宁省科技厅评审专家、沈阳市社科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宣传史,媒介学。曾著有《电视艺术走向》《名记者论》《电视文艺学》《媒介娱乐史纲》《媒介史例纲》等8部学术专著与专业教材。在学术刊物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讲《宣传史》和《传播方法研究》等博硕士研究生课程。主持省社科委托课题《主流媒体转型路径研究》。曾主持设计辽宁广播电视台著名新闻栏目《第一时间》,沈阳广播电视台著名民生新闻栏目《直播生活》,沈阳日报集团《地铁第一时间》,主持设计沈阳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法制频道、公共频道。担任编剧,总撰稿和总策划的电视连续剧《远东阴谋》、电视专题片《热血之歌》曾获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等奖项。

马庆利

传媒学院教师,正高级新闻记者

曾任沈阳日报记者、政治新闻部主任,总编室主任,编委;沈阳晚报副总编;妇女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在国家核心新闻期刊《新闻战线》发表论文两篇。曾获人民日报征文二等奖,东北三省党报评论二等奖,辽宁省好新闻一等奖6篇。获得2003年辽宁省首届新闻标兵,2004年获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编辑出版《感悟新闻》《喜欢辽宁的100个理由》《女人智慧系列丛书》。


季艳颖

传媒学院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2020年作为第二主编出版《入党培训教材》,共完成论述5万多字,并负责本书的总体策划、编辑和终稿校对工作。发表思政相关论文5篇,所发表论文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资讯网、龙源期刊网、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网等收录。主持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校级思政课题1项,参与大连市社科联社科联课题1项,辽宁省“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以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课题1项。获奖经历: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培训中级心理咨询师二级。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辽宁省优秀指导教师。

三、招生专业



【新闻学专业】

在理论层面,培养学生深入掌握新闻学和传播学规律,对国家媒体的责任、功能、定位和工作原则有清晰、坚定的认识。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工作中都更具有专业优势。在业务层面,让学生接受严格的采访与写作等实践训练,有良好的沟通和写作能力,能够独立面对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从技术掌握层面,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受过专门的媒体技术训练,能够顺应技术变化,适应新事物的发展,在融媒体时代能更好的立足时代前沿,适应社会需要。

专业主干课程:

新闻学概论、媒体运营、全媒体新闻编辑、数据新闻与信息可视化、音视频采编制作、图形图像处理、舆论与舆情分析、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

深造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等。




广告学专业

广告学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传授传播学、广告学、品牌学、营销学、广告心理、文化创意产业等专业基础理论,培养学生能够从事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制作、市场营销、公共关系、网络营销与传播等工作的专业技能。培养具有洞察经济市场的能力,能够合理制定广告内容和实施广告计划的能力。培养符合相关产业需求的专业人才,使学生成为既具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实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广告学概论、传播学、电脑图文设计、非线性编辑、动画设计、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经营与管理、品牌导视与延展、影视广告制作。

深造院校

国内高校:中国传媒大学、辽宁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国外高校:德克萨斯大学 Texas(美国)、密执根州立大学 Michigan(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Florida(美国)等。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熟悉新闻传播理论,具有扎实的文学功底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艺术修养,掌握网络与传播技术和数字媒体与素材加工等技能,具备全媒体新闻采写编评等实际业务能力、独立使用数据库进行信息发布的能力、使用平面设计和视频剪辑软件制作新媒体作品的能力且具备融合媒体思维能力,能同时满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网络媒体概论、传播伦理与法规、媒体运营、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交互式产品制作、影视后期特效。

深造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



四、毕业去向

新闻学专业

毕业生借助其复合型知识结构、借助对传播规律和传播技能的深入掌握,在以下领域担当重任: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的新闻采编岗位、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智能办公及新闻宣传岗位、新媒体运营领域中知识服务岗位。

广告学专业

在广告公司从事:广告设计、文案、创意策划、制作等工作;在文化传播公司、视觉艺术等公司从事: 策划、包装、推广、品牌传播推广等工作;在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各类传播媒体从事: 排版、剪辑、宣传片、标志导视、网站美化等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新兴媒体异军突起,毕业生就业面广阔,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稿写作、推广宣传剪辑等工作,也可在各类门户网站、新媒体公司从事内容生产、文化创意、品牌传播、网络运营与推广、公关策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