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咨询电话:0411-62511060
0411-62511061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管理系——旅游管理、图书馆学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0:33 点击数:

一、院系概况

管理系成立于2008年,目前共设图书馆学、旅游管理两个专业。管理系经过15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师德高尚、有较高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产学研结合、学风严谨、学历职称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务实创新、专兼结合具有“双师”素质的优秀教师队伍。管理系共有教师36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5名。1人入选“全国图书情报专家带头人”、1人入选大连市“旅游教育(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所有教师均毕业自国内如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教师先后承担省市级科研、教研立项4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3部,出版专题资料1部,参编出版著作3部。本系毕业生以考取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各高校研究生人数名列全校前茅;本系以基础理论扎实、适应岗位技能强,对标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就业竞争力高为主要培养目标。一直以来,本系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近年来本系致力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大连地区相关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持和人力保障,为辽宁省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信息服务机构、图书馆、档案馆、国有企业、旅游企业、事业单位、各类高等院校输送大批优质人才,在辽宁省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师资力量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有24人,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10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3人。已经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相对稳定的精干教师队伍。

图书馆学专业拥有教师12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7人。教师的行业经验丰富,满足教学要求并逐渐形成稳定精干的教师队伍。

栾美晨

研究馆员,教授,管理系主任

198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情报学系。主要从事图书情报学专业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全国图书情报专家带头人”(辽宁省图书情报界仅10人入选);辽宁省图书资料系列高级职称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委。曾任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大连市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1985年5月,被鞍山钢铁公司命名为“鞍钢青年拔尖人才”。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83篇,其中,核心期刊25篇;出版专著3部,出版专题资料1部,参编出版著作2部;主持并完成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十三五”教育规划项目等省级以上研究课题20项。曾多次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其中学术论文“深化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中的信息服务”、“文献情报源搜集的价值方法”分别在美国和英国举行的国际图联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并收录论文集。

朱爱辉

副教授,管理系教学副主任。

辽宁省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评估专家组成员,第九届辽宁省创新年会专家评委。主要从事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科研及学生实习就业工作。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市级教改、科研立项8项、参与完成省级教育改革立项10项;副主编署名出版教材《旅游学概论》1部。

王爱华

教授(研究馆员),管理系专任教师。

1981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情报学系;曾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6篇;主持完成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等省级课题10项,校级课题5项。在图书馆数字化管理,尤其是MACR机读目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等领域有一定的造诣。

于霞

中共党员,管理系专任教师。

1991年4月出生,2017年6月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旅游文化、乡村旅游、旅游管理与旅游教育。主持省社科基金和市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6篇,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指导学生参赛获得多项奖励。

三、招生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创建于2002年,至今已有21年的办学历史。专业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以质量求发展,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增强师资力量,打造专业优势和特色。

本专业注重系统培养学生基本理论和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通过旅游管理实践训练达到熟悉和掌握旅游管理研究方法与技能的教学目标,培养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的、具备旅游管理专业知识,既能从事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旅游市场营销以及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旅游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又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管理、规划、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大连市是中国著名旅游城市,近年来辽宁省不断加强对旅游行业的监督与管理工作,促进了大连市旅游行业的正规化和规范化的发展,每年旅游行业都需要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充实到旅行社和酒店的基层管理岗位上,保证了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的稳定性。

专业特色:

旅游管理专业作为学校的重点发展专业,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目前已形成了自己的“1+X”专业特色,即注重培养学生旅行社经营与酒店管理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的同时,根据学生的发展意愿和旅游企业人才需求的特点,个性化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素质能力,培养热爱旅游行业的旅游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地理学、旅游财务管理、旅游经济学、旅游法学、酒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导游业务、酒店餐饮管理等。

图书馆学专业

图书馆学专业2000年批准成立,从2004年首次招生至今已有19年历史。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图书馆学专业知识,具有扎实、成体系的专业基础为核心,结合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管理科学知识,具有与国际图书馆学专业前沿发展方向同步的技能为辅助,服务于辽宁区域经济发展,适应社会多样化需求为特色,熟练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信息为综合创新实践能力的厚基础、高素质、宽口径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1、与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相融合,突出针对性。

2、学习与研究相融合,突出前瞻性。

3、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突出开放性。

4、与用人单位相结合,突出实践性。

专业特色:

为了突出办学模式和专业特色,在课程设置中按照培养目标要求设计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体系:第一、以图书馆学基础知识为平台,以协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为特色;第二、以图书馆学课程为主体,以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做补充;第三、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实践课程为支撑;第四、以校内教学为阵地,以实习基地为依托。毕业生可在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国家和地方信息化管理与规划部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信息中心、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资源的处理、开发、利用和服务的业务与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与用人单位以及实训基地的订单式培养提高了学生的技术性与定向性发展,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结合辽宁经济转型背景为特色,开设的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服务、区域经济与政策分析等课程,增强了学生的启发性与前瞻性,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鼓励学生充分展示自身多方面能力,提高科技创新与实践技能。重视学生深造与提升本专业研究能力的培养,多模块教学突出图书馆学专业基础知识内容,并参考国际图书馆学热点前沿与国内一流院校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并以此为特色提高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

图书馆学基础、目录学概论、文献分类标引、文献主题标引、信息资源编目、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组织、信息描述、信息用户与服务、信息检索、数字图书馆导论等。

四、毕业去向

旅游管理专业

1、就业实习:目前已与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大连君悦酒店、大连康莱德酒店、大连鲁能希尔顿酒店、沈阳康菜德酒店、沈阳世茂希尔顿酒店、沈阳和平艾美酒店、沈阳康辉旅行社、安徽君轩疗养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喜家德水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庄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或产教融合关系,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国际连锁品牌酒店、国内知名旅行社、旅游休闲服务企业、研学游服务企业、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中等学校等,从事酒店管理、旅游计划调度、旅游服务、旅游规划、旅游监督管理、旅游项目策划与运营、旅游教育、学生管理、行政管理、餐饮管理等工作,部分学生签约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投资经理、安徽君轩疗养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高级产品运营)、沈阳康辉旅行社( 轮部经理)、沈阳世茂希尔顿酒店招聘专员)、百胜餐饮(沈阳)有限公司营口分公司(餐厅资深副经理)、沈阳引信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沈阳市民族职业学校(空乘专业教师、铁岭西丰党建事务服务中心、喀左县旅游局、新疆和田地区乡镇机关、新民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北票市委组织部、长海县市场监督局、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茨芭镇双语实验学校、抚顺市顺城区中心小学、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市皇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辽宁省辽阳第一监狱等单位)。

2、深造院校:东北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渤海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延边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

图书馆学专业

1、就业实习:目前已与辽宁省图书馆、铁岭市图书馆、鞍山市图书馆、沈阳市浑南档案局、庄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企事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省市区级图书馆、各市区及档案馆、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中学等,从事图书管理、图书编目、图书采购、图书编辑、信息情报收集与管理、政府政务工作、教育教学等工作,部分学生签约营口市大石桥新华书店、盘锦市新华书店、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辽中区利民社区、兴城市委办公室、凌源市小城子中学、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三局集团天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托里县阿合别斗乡政府、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检察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葫芦岛市分公司等单位。

2、深造院校: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渤海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