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咨询电话:0411-62511060
0411-62511061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系——会计学、审计学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0:42 点击数:

一、院系概况

会计系成立于2000年,是学校最早成立的系部之一。现设有会计学、审计学两个专业,建系以来培养了大批符合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全系教师在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与多方企业联合培养,进一步提升虚拟仿真教学实验设备质量和数量,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优化教学手段,将“以赛促学”作为教学目标,带领学生夺得百余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将课证研相结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优势。

我校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采用虚拟社会经济环境教学模式(VBSE),使学生沉浸式体验相对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进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为以后在工作中的实际操作打下基础,推进专业向应用型转变。同时我校与大连凯盾会计师事务所、法院等机构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用人单位需求,以就业为导向,共同制定或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在师资、技术、设备等办学条件方面相互合作,形成了产学结合的教育模式。

二、师资力量

会计系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25人,双师型教师15人。多数教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经验,是一支具有较强实力的师资队伍。近几年全系教师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10余部;完成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此外,《VBSE基础会计》《税法》等5门课程荣获省级一流课程,《财务管理学》教材于2021年荣获辽宁省首届优秀教材。会计学专业于2021年获校级一流专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习平台。


刘迪

教授,硕士,会计系主任

沈阳市会计学会理事,沈阳市沈河区政协常委,庄河市政府预算审计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企业信息化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10余部。曾被评为沈阳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徐晓鹏

教授,博士,会计系专业教师

多年来一直从事财务管理、税务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曾先后去英国、加拿大做访问学者。曾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臧恩文

副教授,会计系专业教师

1961年毕业于辽宁大学数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于教育事业,先后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讲授过《高等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等十几门课程。参与编写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计量经济学模型、社会经济问题,主持、参加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

王妍妮

副教授,硕士,会计系专业教师

主要从事会计学和管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发表数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教材;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省级科研课题研究;获得多项荣誉及奖项;受邀参加多次省级以上学术会议;多次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国家、省级比赛获奖(含创新创业项目)。

三、招生专业

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会计业务分析与处理能力,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及社会责任感,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服务行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等胜任会计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税法、财务分析、会计电算化、财政学、预算会计、管理信息系统、战略管理、基础会计模拟、综合会计实验等。

    审计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审计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审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审计业务处理、分析、会计事务管理决策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组织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及社会责任感,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创业型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审计学原理、内部审计、企业财务审计、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等。

四、毕业去向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一直是热门专业,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会计人员的需要与日俱增,会计是一个想对稳定的工作。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内、外资企业和政府部门及各类中介机构从事会计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会计师事务所等。

就业方向包括企业会计、金融机构会计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企业会计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内部审计。金融机构会计包括:银行会计。证券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包括: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主要是指政府各部门以及各种不以盈利为目标的事业单位。

审计学:

审计专业就业前景广泛。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大多选择在大中型企业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工作等。就业单位涉及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等,不仅可以从事传统审计、财务管理、金融投资领域等工作,更能够进行新兴的、复杂的计算机审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