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咨询电话:0411-62511060
0411-62511061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中文系——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学前教育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1:02 点击数:

一、院系概况

中文系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近1900人。中文系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要求上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和学生自身发展需要。强化“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突出专业特色培养,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师生形成“培养有社会竞争力”和“成为有社会竞争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共识。成立考研领导组为学生毕业深造提供考研义务咨询和指导服务;有海华学院附属中小学和庄河海华幼儿园做稳固的实习实训就业孵化基地,并与北京、沈阳、大连、庄河等10多家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教育机构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就业渠道和发展机会。

2019年5月,汉语言文学专业被确定为学校首批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19年9月中文系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与渤海大学文学院共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实践基地。2020年12月汉语言文学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二、师资力量

中文系有着一支精干的教师队伍,有一流的学科带头人,现有教师6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讲师12人。以下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95%;科研成果丰硕,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或省社科联项目10余项,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研成果获奖10余次。

郑丽娜

教授,中文系主任。

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国家、省、市社科评审专家,辽宁省高校教师培训库专家。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省、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一、二、三等)奖十余项;主讲外国文学课程,主编、参编教材6部;出版学术专著7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民族文学研究、当代作家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2篇文学评论文章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上发表;1篇科技论文被CPCI-SSHSH收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辽宁省社科基金、省社科联等项目1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梅显懋

教授,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辽宁省高校教师培训库专家。校教学委员会委员。主讲古代汉语课程;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古代史论精华注评》《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民间文学论》《落日晚钟——清代太监制》;出版教材《新编中国历史文选教程》(第三主编);参与编写《邓小平理论与当代中国》《中国皇帝制度》《中华史诗咏史诗本事》《现代视觉中的国学》等各类著作21部。主持并完成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1项;在《文学遗产》《光明日报》《古籍整理学刊》《历史文献研究》《社会科学辑刊》《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杨宝林

教授,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沈师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高校书法研究会主席,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沈阳市诗书画乐研究会会长。辽宁省文联、辽宁省教育厅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原沈阳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出版有关书法学、古典文学著作15部,如《刘熙载书学研究》《南唐后主李煜》《苏东坡集诠释与解读》《诗鬼之诗》《杨宝林学术论文集》《刘熙载年谱》《辽宁历代书法名家图集》等等。在《中国书法》《书法丛刊》《红楼梦学刊》《社会科学辑刊》《社会科学战线》《东北师大学报》《北方论丛》《辽宁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曾主持国家、省级课题多项。曾获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第八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一等奖;第十二届、第十三届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政府奖);辽宁省第二届最佳藏书人奖;第五届辽宁文艺评论奖,被辽宁省文联聘为“特聘评论家”。

三、招生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汉语及中外文学的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中文表达能力、文艺鉴赏能力以及能够胜任基础教育需要的语文教学及研究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华文化典籍导读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熟悉汉语及中外文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中文表达能力、能够胜任我国未来基础教育需要的语文教学能力、一定的外语应用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企事业部门以及国家政府机关等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应用型人才。经过在校汉字书写、口语表达、写作应用、文本分析等方面能力的基本训练,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文学素养,具备较强的中文表达能力和初步的语文教学研究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文化概论、中华才艺、跨文化交际等。

学前教育专业

本专业以“扎根区域社会,引领区域教育,实现卓越自我”为专业建设理念,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专业化、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前教育工作中能尊重幼儿自然天性、培育幼儿完善人格、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开发幼儿多维潜能,能胜任学前教育领域的保育、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优秀幼儿园教师或应用型管理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教育学基础、普通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教育管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特殊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乐理基础钢琴、美术、舞蹈等。

四、毕业去向

汉语言文学专业

实习就业:海华学院附属双语学校(国际化双语小学、国际化双语初中、国际化双语高中)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就业基地;学生还可在新闻出版单位、学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字编辑、记者、教学与研究、文秘、文案策划与设计、网站推广以及文化宣传工作。如考取公务员、中小学教师、新闻记者、自媒体工作者等。现有实习单位:庄河教育局(公立中小学10余所);沈阳世纪之星教育机构、优胜教育,沈阳朗威教育培训学校;大连市一二一中学;阜新市第26中学以及阜新市太平区建业小学等。

深造院校:可选择在中国语言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等方向进一步深造,可报考全国范围内具有上述专业方向硕士点的高等院校。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实习就业:海华学院附属双语学校(国际化双语小学、国际化双语初中、国际化双语高中)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就业基地;学生还可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或语文教学工作,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如新东方教育集团、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中小学教师、中外合资企业等。

深造院校:可选择在中国语言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育学及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等方向进一步深造,可报考全国范围内具有上述专业方向硕士点的高等院校。

学前教育专业

实习就业:庄河市海华幼儿园是海华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就业孵化基地,同时与锦州学生还可在省内外幼儿园、早教机构、学前教育培训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育、科研、管理和培训等方面工作。

深造院校:可报考全国范围内具有学前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所有高等院校。